行业新闻

首页>>行业新闻>>正文

广东中山104米高楼本月爆破

本月5日,高104米的山顶花园将实施预爆。实习生叶志文 本报记者 梁炜培 摄

南方都市报8月3日报道 位于中山市石岐区的山顶花园将在8月9日前后进行爆破,并将于8月5日进行试爆。昨日记者了解到,本次试爆主要是为了测试大楼混凝土的强度,为最终爆破时的炸药用量提供技术参考。山顶花园共34层高104米,若爆破成功,会是目前内地爆破拆除的最高建筑。

试爆周边居民无需撤离

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中山市石岐的山顶花园爆破施工现场看到,尽管是周末,但施工现场仍然显得非常热闹,不少工人正在对大楼已经进行预切割处理或打了炮眼的位置围上防护层。

该爆破工程项目经理部一姓蔡的经理表示,目前山顶花园爆破预处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将在8月5日进行一次预爆,主要是测试目前山顶花园混凝土的强度,以此确定最终爆破时候的炸药用量。

“本次试爆将在山顶花园一楼的柱子上进行,使用的火药量不大,周边居民也无需撤离。”蔡经理表示。据了解,最终爆破拆除的时间目前还未最终确定,很有可能在8月9日前后。

距离最近一栋楼仅6米

据悉,中山石岐的山顶花园位于石岐学院路南侧,1992年剪彩,1995年完工,从1997年开始就一直闲置,空置达10年以上,共34层高104米。它曾数次更名,但却始终没能摆脱烂尾的命运。今年2月份开始,山顶花园开始爆破准备工作。

据了解,迄今为止内地通过爆破拆除的城区建筑中,最高的为浙江一栋94米高大楼,而山顶花园则比它还要高出10米,中山山顶花园若爆破成功,会是目前内地爆破拆除的最高建筑。

今年5月份,山顶花园获得爆破预处理施工批文的消息传出以后,不少市民认为一栋高达104米的烂尾楼为何一定要爆破拆除,而不能采取整改等方式来盘活。对此,爆破施工单位广东中人集团相关工程师曾表示,该大楼有消防隐患,新开发商则表示,爆破后重建一个综合性的小区比将旧楼装修能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山顶花园与其南侧的柏桠直街居民楼相隔很近,最近的一栋甚至只有约6米的距离。此前,柏桠直街可能受影响居民与山顶花园开发商之间曾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协调最终签下《房屋受损赔偿协议》。

大楼将分成3段倒下

作为国内爆破拆除的最高建筑,其爆破的方法也一直引人关注。据了解,根据经过反复验证的爆破方案显示,高达104米的山顶花园将分成三段自东往西朝人民医院方向倒下,最长的一段60米。在爆破中将使用约300公斤炸药,装药部位共有三个,分别位于1层至3层半、12层至13层和21层至22层,共有700多个炮眼,爆破将采取延时爆破的方式,每个装药孔的爆破间隔为200毫秒。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