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拆除爆破

首页>>城市拆除爆破>>正文

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两座90m高冷却塔爆破成功

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两座90m高冷却塔爆破成功

----打响“三江第一爆”
根据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决定关停215MW的#3、#4机组,公司通过对该机组两座90米高冷却塔A级爆破拆除工程全国公开招标,河南迅达爆破有限公司中标承担了此项目。该爆破属于黑龙江省爆破界至今爆破拆除最高的建构物,称之为“三江第一爆”。
两座冷却塔共钻爆破孔1000余个,单孔药量75g,总药量96 kg,分八段微差延期爆破。共开设22个高大卸荷槽定向窗降低了总炸药量与单段最大药量,#3冷却塔倒向正西方向,#4冷却塔倒向正南方向,#3塔先倒,#4塔后倒。
此次爆破工程周围的环境比较复杂,#4冷却塔北20m为正在运行的#1冷却塔,东南38m处有化水车间,#3塔西80m处有灰库,南有地下埋深不足2m的管道,都是重点保护对象,为确保万无一失,冷却塔爆破采取了如下措施:
1、在#3冷却塔南侧挖了一道长40m深2m的减震沟;
2、采取了微差延期爆破,降低了单段最大起爆药量;
3、采取了高卸荷槽,大大降低了冷却塔总药量;
4、采用条形卸荷槽实现了冷却塔触地时的软着落,降低了触地震动;
5、采取了密目网和金属网的组合式防飞石措施。
该爆破拆除方案得到了中国工程爆破协会专家、黑龙江省内爆破专家及双鸭山市公安部门的安全评估及肯定。
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河南迅达爆破有限公司、国电东北公司、双鸭山市公安局、宝山公安分局、双鸭山市安监局及相关单位参加了拆除爆破仪式。
2012年2月27日8:18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两座冷却塔按照设计方向依次轰然倒下、倒向准确、爆堆低、解体充分,周围建筑物安然无恙,附近管道未受到影响,达到了安全、快速、经济爆破拆除高耸建筑物的目的。为同行爆破此类大建构物,取得了宝贵的技术数据与实践经验。打响黑龙江省爆破拆除高大建构物的第一爆,并被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播报、转载.